文章列表 >>文章详细

理财违规事件频现,银行代销需守纪律

  • 来源:南京侨商会
  • 时间:2013-09-03

  频频爆发的理财产品违规代销事件,不仅让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难以承受,也让掌握着渠道优势的银行业机构形象蒙羞。

  在近期爆发的“泛鑫保险(放心保)中介高管携款跑路事件”中,上海共有4家银行共8家网点的10名客户经理存在不同程度向客户私自推介泛鑫理财产品的行为。这并非孤例,此类银行违规代销现象近年来屡屡见诸报端。如某银行江苏分行理财产品“欺诈门”事件,起因就是投资者在银行网点理财经理的推荐下认购了一款理财产品,但事后才发现,所购产品并非正规的银行理财产品,而是被“移花接木”作了一笔委托贷款业务。

  近年来,随着理财产品的迅猛发展,很多复杂的金融产品由于其缺乏透明度,给金融消费者带来了不小损失,这确实给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带来了一些问题。一方面,频发的商业银行违规代销理财产品事件凸显出了银行内部管理不善、道德风险防范不足等问题。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当下投资者理财时“看重收益,漠视风险”的投资心态。

  专家认为,打击违规代销,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一要靠完善的法制环境和监管制度;二要靠银行业自律,更多发挥同业公会的作用;三要加强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知识普及。

  其实,监管不可谓不严。截至目前,“一行三会”均成立了专门的金融消费者保护部门。上海银监局今年4月曾专门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代销业务管理的通知》,8月7日又发文要求银行严防非合作机构进入银行网点接触客户、介绍业务及推销产品。据了解,下一步,上海银监局还将进一步强化理财产品销售人员违规销售行为黑名单制度,强化市场约束。

  再好的规矩,再严厉的制裁,也会防不胜防,因为总会有人想铤而走险,监管之外,更重要的是需要银行业的自律和自省。一方面,银行需要改革现有的营销考核机制,并不断加强内部基层营销岗位的定期整顿;另一方面,作为协调、规范行业经营的同业公会也不能得过且过,成为“摆设”,在强化金融行业自律上应更有所作为,发挥同业公会应有的作用。

地址:成贤街43号3号楼706  电话:025-83225837 传真: 025-83213824 邮箱:706525592@qq.com;936201770@qq.com
版权所有:南京市侨商会版权所 2005—2020
苏ICP备050355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