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详细

新西兰称恒天然乳品不含肉毒杆菌

  • 来源:南京侨商会
  • 时间:2013-08-29

  恒天然浓缩乳清蛋白产品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发生已近一个月,就在大部分涉事乳制品陆续召回后,事件又出现了戏剧性变化。新西兰初级产业部8月28日宣布,对恒天然集团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进行了多次重新检测,结果并未发现其中含有会致病的肉毒杆菌,而是含有一般不会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梭状芽孢杆菌。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负责食品安全的代理局长斯科特·加拉赫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该部门组织专家在新西兰和美国的多家实验室进行了195次检测,结果表明,此前在恒天然产品中发现的细菌并非肉毒杆菌,而是与之相似的梭状芽孢杆菌。
  梭状芽孢杆菌不会像肉毒杆菌那样会产生致人中毒的肉毒毒素。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表示,还未曾有过由梭状芽孢杆菌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报告,但如果这种细菌的某些菌株含量过高,可能导致食物腐坏。
  国内方面,监管部门对部分涉事进口乳制品的检测亦接近尾声。8月27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公告称,多美滋预防性召回的产品中均未检出肉毒杆菌和肉毒毒素。同时,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欧陆坊科技等国内外检测机构也对该公司涉事和其他批次产品及原料进行了检测,均得出同样结论。
  对此,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在位于奥克兰的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得知最新调查结果后感到松了一口气。他表示,恒天然当初召回产品是正确的举措,公司仍在进行内部调查。
  今年3月,恒天然在澳大利亚对其产品进行检测时发现其中含有细菌,但当时并不确定是否为肉毒杆菌,相关产品被追溯到去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其后,受恒天然委托,新西兰农业研究机构A gResearch对相关产品开展了进一步检测,并于7月31日报告说浓缩乳清蛋白中含有肉毒杆菌。
  事件发生后,许多一线进口奶粉品牌受到牵连。《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多家超市发现,8月份洋奶粉的终端销量出现了明显下降,多美滋、雅培等被曝出曾进口问题乳品原料的品牌销量更是暴跌。
  “雅培、多美滋这个月的店内销量比过去低了近四成。”一位连锁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8月份超市内洋奶粉销量下降明显,尤其是被恒天然事件波及到的品牌,有的产品销量下滑幅度甚至超过了六成。
  记者发现,事件发生后,相关洋奶粉品牌纷纷加大宣传投入,以遏制销售遇阻。在一些大型超市和小区,不少洋奶粉厂家打出广告,说明问题奶粉已下架并被召回,目前所售奶粉没有任何质量问题。国产奶粉品牌亦抓住机会大力促销,却未有明显效果。据上述超市负责人介绍,目前只有圣元、伊利等大品牌的奶粉销量有接近一成的少量提升。
  对此,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研究员宋亮表示,很多人认为恒天然事件给了国产奶粉品牌打翻身仗的机会,但实际上却不容乐观。现有市场格局不会轻易改变,进口奶粉受到的负面影响会慢慢过去,国内奶粉的份额也不会因此有实质性的增长。
  另外,当恒天然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很多国产奶粉品牌传出涨价的消息,不少人质疑这是国内企业“趁火打劫”。对此,宋亮认为,涨价和恒天然事件有一定关系,但主要是因为很多国产奶粉依赖国际奶源,而恒天然事件使得欧美奶源的价格大幅攀升,从而导致国产乳企的成本被大幅推高。

地址:成贤街43号3号楼706  电话:025-83225837 传真: 025-83213824 邮箱:706525592@qq.com;936201770@qq.com
版权所有:南京市侨商会版权所 2005—2020
苏ICP备050355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