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详细

韩国花木槿花处境悲惨:不是枯死就是用作篱笆

  • 来源:南京侨商会
  • 时间:2013-08-13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8月12日报道,“政府在1982年接受《朝鲜日报》采访时,宣布将会发起‘植1000万棵木槿花运动’。我以为10年后,我国将会开满木槿花,但当时种植的木槿花不是死了就是被放置在公园卫生间旁边了。”

  金锡兼(79岁)是从事了40多年的木槿花普及运动以及倡导正确种植木槿花运动的木槿花专家。本报1982年8月15日版的新闻中曾把金某介绍为“把全身心奉献给木槿花的男子汉”。

  1982年之时,金某已经连续10年从事木槿花普及运动。首尔周边地区没有栽培的木槿花树苗的地方,就从釜山、庆南晋州、忠南扶余郡、全北茂州的木槿花树苗移植过来。10年期间,金某拿出自己的私人财产普及了37万棵木槿花。

  木槿花虽然从九韩末开始,就与太极旗一起同为国家的象征,但是因为法律上并没有明确将它定为国花,因此在民间饱受误会和偏见。目前山林厅正在准备将木槿花指定为国花的方案。

  金某为了改变人们对木槿花的错误认识,曾经写过书,制作过电影。 “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时期,日本恶意散布‘木槿花是会传染眼病和脓疮,吸引虫子的坏花’太多的人相信了这些谣言,为了普及木槿花,应该先从改变那些错误认识开始。”

  在1983年开始到1986年进行的第1次木槿花普及计划中,即所谓的“木槿花1000万棵运动”金某发挥了重要作用。卢泰愚前总统在1982年时任内务部长官,在他的延禧洞私宅中举行了小区班常会,作为小区居民的金某也参加了这次班常会,他见到了卢泰愚前总统,向他展示了书和电影,并向卢泰愚前总统提议木槿花种植运动。卢泰愚前总统在次年将木槿花普及运动付诸实践,并在当选总统之后,于1990年实行第2次木槿花普及计划。

  从1983年到2000年代初期,正式确认的政府层面普及的木槿花树苗超过2300万棵,投入了数百亿韩元以上的预算。但是目前木槿花的普及、管理实态又是怎样呢?金某说:“30年前和现在没有什么区别,作为一国国花,木槿花的状态凄惨到想要隐藏起来。不清楚木槿花生长方法的人们把树苗到处胡乱种植,胡乱地裁剪它的枝条,当时普及的木槿花大部分都死了,剩下的干脆被放置在角落里,或者被用作篱笆。”

  政府未能准确掌握木槿花的管理实际情况。每年山林厅都会确认木槿花的普及、生长情况,但是每年地方自治团体发来的数值都与实际情况有很大的差距。山林厅相关人士说:“有的地方时隔1年,寄来的数据却有10倍的差距,因为各地方自治团体都不关心木槿花的实际情况,上面的协助公文下来之后,就急忙马马虎虎将掌握的数据发过来。”在韩国木槿花在哪里有多少棵,没有人知道。

  金某在今年春天多次听到周边的朋友邀请自己去欣赏樱花。每当这个时候他的心情就错综复杂。金某在1982年接受采访时表示:“孩子们如果问我为什么有樱花庆典,却没有木槿花庆典的话,我该如何回答他们?为了使孩子们在欢唱《木槿花三千里华丽江山》的爱国歌时没有疑问,我希望创造出被木槿花覆盖的三千里江山美景。”最近,有小孩子们说道“如果把我们的国花由木槿花改为其他的花就好了。”

  金某不久前,向首尔麻浦区上交了要求改正木槿花错误管理方法的请愿书。请愿书中称人们对自己家附近的木槿花丛盲目修剪,虽然到了开花时节,木槿花还是不能灿烂的开放。木槿花7月份开始开花,在5~6月份,与其他的花树一起剪枝,就等于将木槿花的花骨朵全部减掉了。金某说:“从1971年,想着木槿花生活已经超过了40年,只是想要向大家展示韩国人爱惜木槿花的样子。”

地址:成贤街43号3号楼706  电话:025-83225837 传真: 025-83213824 邮箱:706525592@qq.com;936201770@qq.com
版权所有:南京市侨商会版权所 2005—2020
苏ICP备050355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