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详细

中国二十四节气(图)

  • 来源:南京侨商会
  • 时间:2013-07-12

    夏至: “夏至点”时,阳光几乎直射北回归线上空,北半球正午太阳最高。这一天是北半球白昼最长、黑夜最短的一天,从这一天起,进入炎热季节,天地万物在此时生长最旺盛。

  小暑:天气已经很热了,但还不到最热的时候,所以叫小暑。此时,已是初伏前后。

  大暑: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这个节气雨水多,在“小暑、大暑,淹死老鼠”的谚语,要注意防汛防涝。

    立秋:从这一天起秋天开始,秋高气爽,月明风清。此后,气温由最热逐渐下降。

 处暑:这时夏季火热已经到头了。暑气就要散了。它是温度下降的一个转折点。是气候变凉的象征,表示暑天终止。

    白露:斗指癸。太阳黄经为165°。天气转凉,地面水汽结露。

  秋分:秋分这一天同春人一样,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相等。从这一天起,阳光直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依我国旧历的秋季论,这一天刚好是秋季九十天的一半,因而称秋分。

    寒露:白露后,天气转凉,开始出现露水,到了寒露,则露水日多,且气温更低了。所以,有人说,寒是露之气,先白而后寒,是气候将逐渐转冷的意思。而水气则凝成白色露珠。

  霜降:天气已冷,开始有霜冻了,所以叫霜降。

    立冬:习惯上,我国人民把这一天当作冬季的开始。冬,作为终了之意,是指一年的田间操作结束了,作物收割之后要收藏起来的意思。立冬一过,我国黄河中、下游地区即将结冰,我国各地农民都将陆续地转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其他农事活动中。

地址:成贤街43号3号楼706  电话:025-83225837 传真: 025-83213824 邮箱:706525592@qq.com;936201770@qq.com
版权所有:南京市侨商会版权所 2005—2020
苏ICP备050355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