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详细

监管层初定7月底重启IPO 投行“金领”时代不复存在

  • 来源:南京侨商会
  • 时间:2013-06-19

  “IPO再不开闸,投行和排队企业都要发霉了!”上周,《金证券》相熟的券商投行人士感慨。

  昨日,证监会召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培训会。据现场人士爆料,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会上向在座券商投行高层发问,“要是我们7月30日重启,你们准备怎么办?”这也被外界解读,新股IPO最快将于7月底重启。不过考虑到按照现行规定,年报有效期为7月30日,7月30日之后发行公司必须补充披露中报,券商研究员推测,“最终重启时间或许比市场预料的要迟些。”

  7月底开闸有些悬

  A股IPO开闸已经渐行渐近。

  6月7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征求意见到6月21日结束,结束后监管部门根据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修订并正式发布。一旦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正式发布后,在审企业已完成审核进程,并且符合新的发行改革方案内容要求的,就具备了给予核准批文的条件。

  昨日,证监会召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培训会,各大券商分管投行及内核业务的高管均列席。据与会人士透露,姚刚直接在会上发问券商投行高层,“要是我们7月30日重启,你们准备怎么办?”市场人士据此判断,新股IPO最快将于7月底重启。

  证监会发行部主任刘春旭同时表示,IPO重启会在已过会企业中优先选择,但是需要满足以下七个条件:财务资料在有效期内;履行完会后事项程序;落实新意见中对发行人、股东等的要求;无未办结信访事项;纳入财务专项核查的企业完成反馈答复;不涉及被处罚调查中保荐机构;财务资料虽然有效但已经过完整财务周期的需补充说明、披露。

  据最新公开数据,在IPO排队的长串名单中,82家公司前期已经通过发审会。按照《意见稿》的规定,新股发行时点由发行人自主选择。在会上,姚刚澄清外界传言,“新股并非打包发行,但自主择机不排除会出现扎堆发行的结果。”

  一位长期跟踪IPO发行的券商研究员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根据发行规则年报有效期为7月30日,7月30日之后发行公司必须补充披露中报。“会里也提到发行公司财务资料如果已经过完整财务周期需要补充说明,这也意味,最终新股发行要比市场预料的时间要迟些。”

  发审会改革“谋动”

  备受瞩目的《意见稿》也成会议绕不开的话题。尽管该《意见稿》被外界视为中国第四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开启,但在此前采访中,有投行人士向《金证券》反映,“赋予主承销商网下自主配售选择权是《意见稿》的亮点,但整个看下来,仍然行政色彩过浓,不仅限价、限量、还要保价。至于争议很大、诟病很多的发审委制度,一时半会儿更不会有动的意思,从核准制到注册制的路依然遥远。”

  在其看来,证监会4年出了5个文件,可见IPO改革的决心,“但如果不对发行条件、监管整体思想进行调整,注定《意见稿》仍然只是程序性的修修补补,不会有多少实质性的变化。”

  从现场情况来看,尽管《征求意见稿》最终反馈时间还未结束,监管层已听闻不少“风声”。姚刚即坦言,社会对征求意见稿的批评意见较多,集中表现在审核权还在证监会、没有涉及发行条件修改、发审委制度没有改动等,认为只是技术性改良、没有进行实质性变革。

  不过,他表示,“以核准制、持续盈利能力作为发行条件,都是证券法规定的。在证券法未修改之前不能违背,只能在法律原则下尽最大努力推动各环节透明度。”姚刚同时卖了个关子,“对发审会制度改革已有安排,但现在还不能说。”

  “金领”时代不复存在

  对于投行人士来说,新股开闸带来的只是短时欢颜,前述内部人士坦言,“从这次大规模的财务核查开始,我们就感觉保荐工作越来越不好做。不论大会小会,会里必讲处罚、监管、法律责任,这次《意见稿》的监管倾向就相当明显。出了事,鞭子直接打在保荐和机构头上。”往日高高在上的保代“金领”,正步入干活多、责任大、收益低的阶段。

  这次新股发行培训会同样没有例外。在谈到新股发行面临问题的时候,姚刚表示拟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十分令人担忧,造假不是个案,并直指部分中介机构不够勤勉、尽责;发行人上市圈钱、大小非高价套现等现象突出。

  证监会领导再度“敲山震虎”。刘春旭称,《意见稿》规定在审企业在提交发审会之前会进行底稿抽查,“虽然数量不会太多,但就目前形势看意义非常大。”至于如何开展抽查,基本的设想是比照本次财务核查的做法,在每个月初提供一个即将上发审会企业的名单给证券业协会,由协会来组织抽签。

  刘春旭同时透露,将对保荐办法进行修订,但不一定与正式意见同步出台。一些着急的问题会先出单项通知,未来再纳入办法。

地址:成贤街43号3号楼706  电话:025-83225837 传真: 025-83213824 邮箱:706525592@qq.com;936201770@qq.com
版权所有:南京市侨商会版权所 2005—2020
苏ICP备050355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