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详细

美联储缩减QE无进展澳联储仍存降息风险

  • 来源:南京侨商会
  • 时间:2013-06-14

  未来一周,汇市最为引人注目的事件是美联储、澳联储将宣布新一期的利率决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联储近期几乎没有可能宣布缩减Q E规模,而澳联储预计维持利率不变,不过年内有望再度降息两次。

  美联储退出政策停步不前

  美国5月份非农就业数据略好于预期,但是由于失业率出现反弹,且非农就业数据前值被下修,因此现在说美国经济全面好转还为时过早。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是一个综合考量的过程,因此至少从近期来看美联储几乎没有可能宣布缩减Q E规模。而近期市场对于美联储退出政策似乎有些过分关注,忽视了对当前美国经济的总体把握,有点被市场主力“牵着鼻子走”的感觉。

  分析美国经济的整体前景,应该从两方面把握:一方面是美国的住房市场数据自从Q E实施以来,可以说是一路好转,房产市场转强的状况确实对美国经济有拉动的作用,但是对关键的就业数据向好却起不到太大的作用;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大环境疲软的状况预计未来仍将持续,且美国未来仍将继续面临巨额的财政减支,因此即使美国经济未来能够持续改善,也无从判断美国就业状况在此后会呈现继续好转还是再趋恶化的势头,这将令美联储在政策决策上继续趋于谨慎。预计美联储要等到9月或更晚才会减少购买公债和抵押支持债券。只有美国非农就业人数月均增幅长期保持在20万人左右的水平,其失业率才能在2015年底之前如期降回到6.5%以下;而在通胀不大幅走高的前提下,在失业率降回6.5%以后,美联储才可能开始考虑将基准利率从当前的超低水平逐步提升回正常水准。当前就业人数增幅仍然低于每月20万的状况,似乎意味着美联储在今年晚些时候将不会考虑开始缩减购债规模,而如此一来,美联储宽松措施对资产价格和信贷利率差的影响状况将会再度引发市场各界的热议。

  下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宣布新一期的利率决定,发表政策声明,随后伯南克将主持新闻发布会。预计此次会议上美联储将维持利率政策不变,缩减Q E规模的希望也并不大。

  美元指数继续保持下行的节奏,日线图K线连续收阴,MA C D显示空头动能充盈。由于道氏低点的支撑81.30被强力跌破,美元指数进一步打开了下跌空间。短线的主趋势已转为向下,均线系统空头排列。由于下方近期并没有能够明显阻挡美元指数下跌的点位,小时图空方力度虽有减弱,但预计后市仍将以走弱为主。

  欧洲央行政策趋向保守

  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区不断遭遇来自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重大风险事件,由于欧元区独特的权力结构和经济治理模式,与美国的行动迅速有效相比,欧元区给投资者的感觉是政治上软弱无力,经济危机处理上往往也反应迟钝。

  欧债危机出现之后,就有有识之士提出了清晰的欧元区自救路线图计划,说到底就是先进行经济层面的整合,然后触发政治改革。首先,促成银行联盟,使银行风险共同化;其次,巩固财政联盟,使主权风险共同化;再次,建立经济联盟,使经济风险共同化;最后,结成政治联盟,使政治风险共同化。当然这依旧是较为遥远的政治梦想。如果银行联盟与财政联盟实现了,欧债危机大致就化解了。一个标志性的措施就是欧洲稳定机制(E SM)获得银行牌照并无限额地购买南欧国家主权债。这对市场来讲,可能就迎来了入市购买欧元资产的历史性时机。当然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说,欧元区对于挽救欧元的措施还有很大的分歧。在此前欧洲央行最新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从德拉基的表态就可以看出目前欧元区的情况离第一步还十分遥远,别说是银行业联盟的成立,就是在现有的货币政策上都面临重重的政治和经济上的阻力。因此欧洲央行的决定都是一个综合博弈的结果。由于欧元区独特的政治经济结构,欧洲央行的各位委员来自于不同的欧元区国家,他们首先考虑的必然是各自国家的利益,欧元区的利益自然而然排在了第二的位置。在美联储考虑削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之后,欧洲央行也开始放慢“再宽松”的步调。

  下周四将召开欧洲央行管委会会议,如果经济不出现实质性的恶化,欧洲央行应不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在趋于保守。

  澳联储年内有望再度降息两次

  本周公布的澳大利亚4月季调后房屋贷款许可件数月率增速录得3个月的最低水平。而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逐渐减少刺激举措,澳元兑美元持续走低。

  澳联储上月降息是澳元强力走软的开始。澳大利亚相对的高利率令澳元强劲,不过当美国经济增速加大,澳洲相对强势的经济增长也相形见绌。如果美联储逐步减少流动性,那么美元走强,随之会打压澳元下挫。澳元的下行走势显然不是短期行为。自从2011年第四季度G D P同比增长达到高点4.3%以后,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就持续保持着下滑的势头。要不是进口量大幅下滑和铁矿石贸易量增长强劲,澳大利亚2013年一季度的经济可能已经出现了衰退。在消费者加入之前,澳大利亚经济是不可能实现再平衡的。经济疲软的前景让市场担忧澳联储会采取进一步降息的措施。过去18个月内,澳联储频繁降息,累计调降200个基点,但这几乎都没能改变澳洲消费群体的习惯和信心,澳大利亚经济有可能会在2014年稍早的时候陷入衰退。

  下周二中午,澳联储将宣布新一期的利率决定,预计在此次会议上将维持利率不变。澳联储有望在7月份下调利率25个基点,并在11月进一步降息25个基点,这将使基准利率降至2.25%。澳联储2014年初可能还需要额外的宽松措施,当然这要取决于澳元汇率的反应。

地址:成贤街43号3号楼706  电话:025-83225837 传真: 025-83213824 邮箱:706525592@qq.com;936201770@qq.com
版权所有:南京市侨商会版权所 2005—2020
苏ICP备050355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