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详细

平安证券3亿设基金补偿万福生科投资者

  • 来源:南京侨商会
  • 时间:2013-05-10

  5月10日,万福生科上市保荐人平安证券宣布,出资3亿设立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先行偿付符合条件的投资者遭受的投资损失,基金存续期为2个月。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投资者或将在2个月内获得补偿,这无疑创下资本市场类似案例投资者补偿的先例。据悉,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将担任基金的管理人,负责基金的日常管理及运作。

  平安证券表示,公司在万福生科保荐过程中未能做到充分勤勉尽责,没能及时发现并有效遏止这一造假案件的发生,公司对此深感痛心和自责,对投资者因此遭受的损失,诚挚地表示歉意。“此次造假事件造成的最严重后果体现为对投资者利益的损害,只有投资者利益补偿问题更高效更充分地得到解决,整个事件才有机会真正得到妥善解决,公司才能真正履行应有的责任,才能够真正表达公司知错、纠错、弥补过失的诚意。公司希望通过主动承担责任、真正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做些实事的行为,使公司品牌和声誉有所恢复,以更坦诚、更积极的心态面对市场、客户和投资者,为公司各项业务恢复良性的发展环境,让公司重新回到正常的发展轨道上来。”

  根据平安证券公告,在目前万福生科事件涉及的造假事实已基本清晰的时点,经过深入研究并征询专家的意见,平安证券决定搁置复杂的责任认定和划分等问题,主动独家出资三亿元人民币设立专项基金,先行补偿符合条件的投资者的损失,再通过法律手段向其他相关责任方进行追偿。

  业内人士表示,平安证券主动偿付投资者的行为具有积极意义,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市场秩序的规范都具有较好的效果。诉讼外自行和解的方式值得肯定和鼓励。

  据悉,在现有的法律法规框架下,公司相应责任的承担可有两种模式:一是在原有解决模式下,公司在等待行政处罚和民事诉讼前置条件成立后,被动地接受民事诉讼程序的展开和落实,并最终按照责任划分结果履行法定义务,但将经历较长时间的处置过程;平安证券此举开创了另一种创新模式,规避后续程序的长时间等待,独家先行解决投资者利益补偿问题,更主动地承担责任。

  在历史造假案例中,公众投资者损害赔偿问题一直是个难以妥善解决的难题。大庆联谊民事诉讼历时五年结案;银广夏起诉五年后方有终审判决;蓝田股份2005年起诉至今,由于公司无财产可执行,投资者胜诉后未获得任何赔偿。而在其他数个案件中,投资者也很难获得足额的现金补偿,多以债务重组或民事和解等方式解决,投资者的利益很难得到妥善的保障。此外,以往民事诉讼往往存在耗时长、成本高、举证程序繁琐、投资者分散、覆盖面窄、诉讼结果不确定等诸多因素,令投资者获得补偿更加艰难。

  关于赔偿的具体执行,平安证券表示,本次方案充分征求了中国证券业协会、中证投保基金公司、深交所和中登公司等权威机构的意见,“充分补偿”和“便捷操作”两大基本原则亦得到上述机构的肯定和支持。

  据介绍,在补偿对象及金额的认定上,基金将严格遵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根据该规定,虚假陈述与投资者遭受损害结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相关责任方应赔偿投资者的相应损失。具体到万福生科案件,从2011年9月14日起至2013年3月2日期间买入万福生科股票,且在2012年9月15日、2012年10月26日、2013年3月2日三个关键时点中任一时点持有万福生科股票的投资者均属于该基金的补偿对象。

  秉承“便利于投资者简化操作”的基本原则,中证投保基金公司将自5月10日起60日内计算补偿金额、确认投资者通过交易所系统表决接受补偿方案及与平安证券达成和解,并最终支付补偿金。投资者可通过基金专设网站WWW.WFSKJJ.COM和深交所股东大会投票表决电子系统,方便快捷地完成所有补偿操作流程。不接受基金补偿的投资者可依法提起诉讼。

  据悉,基金后续将发布持续提示公告,向投资者充分披露各项操作细则。

地址:成贤街43号3号楼706  电话:025-83225837 传真: 025-83213824 邮箱:706525592@qq.com;936201770@qq.com
版权所有:南京市侨商会版权所 2005—2020
苏ICP备050355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