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详细

证监会:推进并购重组 《证券法》涉及国际板

  • 来源:南京侨商会
  • 时间:2013-03-14

  周三下午,证监会召开证监系统代表委员见面会,上市公司一部主任欧阳泽华、机构部巡视员兼副主任欧阳昌琼、市场部副主任王娴与媒体展开了交流,话题涉及《证券法》修订、上市公司监管、新三板试点、扩大养老金投资范围等多个领域,《大众证券报》记者现场采访并进行了提问。

  欧阳泽华表示,今年将继续完善上市公司监管方面制度安排,力争今年将上市公司监管条例推出。他们将加强日常监管,以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为基本原则,同时完善现有上市公司监管体系。并将以市场化为导向,简化行政许可,推进并购重组。

  欧阳昌琼针对证券公司创新与大家交流。他表示,今年的创新准备突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放松管制、加强监管。二是由产品业务创新逐步推向基础功能的创新。三是促进行业和证券公司加强风险管理。四是通过批设专业性证券公司,吸引社会上各种资源。

  在问答环节中,《大众证券报》记者向欧阳泽华提出了一个问题——“假设我是一个小股东,可能股份不多,只有几万股,现在我到上市公司去调研,是否有规定上市公司一定要接待他,还是他可能会吃闭门羹?”

  对此,欧阳泽华认为,作为小股东无论持股多少,都应该享受《证券法》相关的规章以及交易所相关制度安排所赋予股东的相应基本权利,但未必包括上门调研。“我倒不是很支持动不动就坐火车飞机去上市公司,成本太高。在现有科技发达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利用现有的平台来让上市公司为小股东做好服务。”

  王娴则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介绍了新三板建设多年来的经验。她说,第一是不设门槛,第二是要简化环节,紧紧依靠中介力量,第三就是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这次会议中,有几个话题特别引人关注。欧阳泽华提到了《证券法》修订的问题。他表示,人大北京团66名代表已经共同建议修改《证券法》,内容涉及境外企业如何来A股上市,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其列入今年立法计划。“最乐观的情况是《证券法》修订今年纳入立法计划,经过两三年后正式修订,所以关于境外企业来A股上市的具体程序还无法明确。 ”

地址:成贤街43号3号楼706  电话:025-83225837 传真: 025-83213824 邮箱:706525592@qq.com;936201770@qq.com
版权所有:南京市侨商会版权所 2005—2020
苏ICP备050355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