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详细

中国企业并购与整合必须坚持五项基本原则

  • 来源:南京侨商会
  • 时间:2013-01-16

   从《水浒传》中学习企业购并
  如果以一部古典小说来比喻并购整合的话,那《水浒传》最合适。108条好汉,人才济济的乡镇企业,被国营大公司兼并,草莽班子同正规军、江湖义气为主的企业文化同官僚文化如何整合?如何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如何达到协同效应,对两支枪杆子组织的整合至关重要。正是由于两个集体的文化不一样、价值观不一样、目标战略不一样,最终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在企业并购后,收购方的苦恼连连,上市后接连投资、收购了一些公司,但是效益没有原来预计的那么好,有些还陷进去了;我们派出的老总对方抵触,有的公司连销售老总都没留住了,业绩还下滑了;进到收购的企业,人家都和我们隔着一层,无法开展工作;收购协议都签订了3月了,许多基本的问题还没解决,组织结构都定不下来,工作开展不下去,担心这样下去,人们会疲了,下一步更不好搞;协议好签,文化难统一,许多做事和管理的风格差异很大,无法协调。
  而被收购方的心态却是:当初不是因为资金的问题,我们也不会让他们收购,经营还是我们懂,他们不要参与;组建新班子,我们的人没有几个在决策层的,都是他们的头,我们是二等国民了;收购协议都签了,下一步到底怎么办,会不会裁员、调岗、如果不如过去怎么办;既然是一家人,那么薪酬就应该看齐,同样的岗位他们的员工收入比我们高,我们要调;启动大会上他们说得好听,现在你看到了吧,没有实际的东西,换汤不换药。
  解决文化冲突是收购成功的关键
  为什么回出现并购双方都感到对并购后的企业困惑呢?联想在收购IBM的PC机后,发现IBM员工喝矿泉水,穿西装和吃低热量饮食。联想公司员工则喜欢喝鱼头汤,穿开领衬衣和抽烟。中国企业要比美国公司更加层级化,中国管理者倾向于更加专权,他们不太习惯美国管理者和下属之间那种妥协关系。中国企业还存在更多的决策层次,从而导致决策迟延。联想可以克服这种问题,但是速度是至关重要的。
  面对这两种不同国度的员工,有着不同价值观和习惯的员工,只有精确地确认冲突点将会在什么地方产生,并且要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解决方案错过了时机或仅有好的想法,文化冲突将毁掉整个收购交易。联想最大的挑战可能是留住美国员工。美国员工需要知道,他们将得到欣赏和公正报酬。只有解决好两个公司并购前后的文化冲突问题,才能取得最后的并购成功。

       中国企业购并与整合必须坚持五项基本原则
  针对中国企业的特色,深层次企业并购必须有一定的指导性原则,中国企业购并与整合必须坚持五项原则。
  第一是一致性原则,兼并收购企业的实施必须与公司发展战略吻合,纯粹为了产生并购利益、产生并购效益去做的,跨行业去并购一些企业,成功的可能性往往很低。
  第二是优势性原则,必须是自己优势(资本、管理、品牌、渠道等)的延伸,并购方发展战略也许和被并购方是吻合的,但是如果并购方没有这种优势去管理(驾驭)这种项目,结果也可能会失败。
  第三是文化相融原则,并购方企业的管理理念和文化和被并购方是不是能够融合。一般来讲,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锻造能力越强,对于并购方来说整合的难度会越大。例如并购中的所谓强强联合模式,成功的可能性是最低的。通常是一个强势企业去兼并一个弱势企业,同时并购方的理念需要快速的输入到并购企业中,整合的手段和效率是基础。
  第四是增值性原则,资产并购后要产生增值的效益,有些并购方进来之后外部环境的支持力减弱或走向了反面,要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就是并购之后的价值能够更大限度地发挥,同时借用当地原有的股东企业和并购员工的支持,达到本土化的要求。
  第五是整合优先原则,购并未举、整合先行。没有一个清醒的自我认识和对购并企业的清晰了解,无法对购并后的整合策略制定做出有效的计划,忽视购并后整合的运作往往使购并价值损失殆尽。

地址:成贤街43号3号楼706  电话:025-83225837 传真: 025-83213824 邮箱:706525592@qq.com;936201770@qq.com
版权所有:南京市侨商会版权所 2005—2020
苏ICP备050355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