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详细

南大党委书记:今年宏观经济政策将比去年更宽松

  • 来源:南京侨商会
  • 时间:2013-01-05

    1月1日举行的南京大学中荷国际工商管理教育中心“中荷国际2013年迎新经济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南大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对今年经济形势进行了展望。他认为今年宏观经济政策将比去年宽松,扩大内需将是经济增长的发力点。企业一定要研究国内消费市场和消费文化。
    对于今年的经济形势,目前业界普遍担忧经济复苏困难较大。对此,洪银兴表示,对于企业而言,2013年困难与机会并存。总体来讲我国经济面临外需不足,只有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有出口增长机会。但是,近几年来,随着国内制造业工人工资水平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中国制造业的低成本优势已经丧失,因此,引领经济增长的引擎将由出口转向内需。十八大已明确提出要把扩大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重点,他预计今后中国国内市场的总体规模将位居世界前列。现在已经有很多国家都非常看重本国企业能在中国占有多大市场份额,并将此作为占有世界市场份额的一个重点指标。作为国内企业,一定要研究国内的消费市场。
    洪银兴教授认为,中国13亿人口本身就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现在面临的老龄化和总人口中儿童比重扩大为增加消费提供了机遇。但是,企业在研究中国的消费市场时,一定要研究中国人的消费文化。对于启动内需的出路,他表示,中央已明确将城市化作为中国扩大内需的重要路径。
    对于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洪银兴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但在阐述自己观点之前,他表示,普通人往往看不懂国家的经济政策,其实这里面有个“小窍门”:如果媒体上报道经济政策的标题突出“物价”两字,就是紧缩政策;如果突出“增长”,就是宽松政策。他认为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了增长政策基调,因此今年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将比去年宽松。具体而言,今年的货币政策将由紧缩转向稳健,财政政策将由稳健转向积极。但是,宽松的经济政策主要是促进增发的货币流向实体经济,别指望货币流向股市,把股市抬起来。洪银兴还对人民币走势给出了预测,认为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将继续升值,幅度大概在1%左右。

 

地址:成贤街43号3号楼706  电话:025-83225837 传真: 025-83213824 邮箱:706525592@qq.com;936201770@qq.com
版权所有:南京市侨商会版权所 2005—2020
苏ICP备050355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