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详细

中国经济明年将逐渐回升 劳动者薪酬将增长

  • 来源:南京侨商会
  • 时间:2012-12-29

    中国经济目前几乎触底,明年将逐渐回升。劳动者的薪酬虽然增速可能有所下降,但依然会增长。这是多位权威专家在日前召开的“新华经参仕邦人力资源指数发布会暨2013中国薪酬趋势研讨会”上所作的预测。
    会上发布的新华经参仕邦人力资源指数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15个城市4个重点行业总聘用量同比增长超过5%,所调查的劳务派遣人员平均劳动报酬相比上年有15.1%的增长,剔除物价因素有12.04%的增长。从行业看,交通运输、金融业、仓储和邮政业聘用量持续9个月增长,但批发和零售业以及制造业降幅较大。
    有些学者认为,由于资源使用边际成本大幅度上升,劳动力的红利基本消失,以及国际市场在萎缩,中国经济将进入中低增长阶段。但研究宏观经济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在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地区差异比较大,落后的地区有内在的发展冲动,要求赶上中等或是高收入的地区,而这个追赶的过程就是增长的过程。不仅如此,传统的人口红利并没有消失,高技能劳动者的数量和收入都会增加,由此带来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只要快于工资增速,人口的技能红利就会上升。另一方面,国内市场仍然潜力较大,体制的变革蕴藏的红利远未释放,因此他认为中国未来10年左右不是低增长阶段,而是次高增长阶段,GDP年增长将在8.5%左右。2013年中国经济将逐渐回升,明年下半年回升比较明显。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则对中国劳动者的薪酬趋势进行了分析,他表示,“十一五”期间中国薪酬增长比较快,“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劳动者的收入增长会减慢,但是和GDP增长的差距会越来越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也认为未来薪酬将呈现不断增加的态势,如果控制在合理增长范围内,工资的增长不会造成大量的失业者或者通货膨胀。

地址:成贤街43号3号楼706  电话:025-83225837 传真: 025-83213824 邮箱:706525592@qq.com;936201770@qq.com
版权所有:南京市侨商会版权所 2005—2020
苏ICP备050355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