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详细

国务院:加强对民生领域专项资金审计

  • 来源:南京侨商会
  • 时间:2012-12-25

    加强对民生领域 专项资金的审计
    国务院昨召开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新华社电 国务院昨天召开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讲话中要求审计机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当好公共财政“卫士”,促进依法治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主持会议。
    温家宝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审计机关要紧扣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审计推动各方面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及时揭示、有效预防和化解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种风险隐患,更好地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加强对民生领域专项资金的审计,更好地保障改善民生;依法履行监督政府的职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更好地推进法治建设;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改革创新;及时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更好地促进廉政建设。
    温家宝说,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和关心审计工作,切实维护审计的独立性,支持审计部门独立开展工作。审计机关一定要恪守职业操守,坚持依法审计,坚决维护国家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持独立审计,不徇私情、敢于负责、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坚持求真务实,保证审计过程规范严格,杜绝工作的主观性和随意性,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坚持廉洁审计,切实加强自身管理,做到“正人先正己”。
    工作重点
    明年重点审计改作风落实情况
    本报讯(记者 李然)昨天下午,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部署了明年审计工作十项重点。其中,把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重要内容,关注可能出现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项目反弹,加强保障房等民生项目审计,健全审计整改报告和督查制度等,尤为引人注目。
    明年审计工作十项重点
    加大对中央重大经济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
    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
    加大对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力度,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相关要求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重要内容。
    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的揭示力度,关注可能出现的“两高一资”反弹、地方政府性债务等风险隐患。
    加大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情况审计力度,加强对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节能减排政策执行,以及资源管理利用和重点区域环境治理情况的审计。
    加强对“三农”、社保、教育、医疗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审计,揭示和反映政策落实不到位、目标未实现及资金分配不合理、管理不严格、制度不完善等问题。
    加大绩效审计力度,揭露和查处违背国家产业政策和结构调整方针、严重铺张浪费、财政资金损失、国有资产流失、重大资源毁损及效益低下等问题。
    加大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问题揭示力度,揭露和查处经济运行中徇私枉法、以权压法、以言代法等问题。
    加大对审计信息和整改情况依法公开力度,落实整改主体,提出整改期限,公告整改结果。
    加大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的力度。
    发布
    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600多亿元
    本报讯(记者 李然)1至11月,全国共审计10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600多亿元,移送案件线索970多件,涉及1500多人,推动建立健全制度4800多项。
    在促进依法行政和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方面,今年以来,审计机关不断深化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推进任期内轮审制度,探索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
    1至11月,全国共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人,其中省部级31人,有280多人被移送纪检监察等部门处理。
    在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方面,今年以来,审计署组织对社会保障资金、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民生项目,三峡、南水北调、高速公路、中央支持新疆发展、青海玉树、甘肃舟曲和云南彝良灾后恢复重建等重大投资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促进归还和拨付民生资金300多亿元,核减投资和结算额600多亿元。
    亮点
    今后三年继续跟踪审计保障房
    新华社电(记者 张晓松)从今年起,审计署将连续四年组织对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跟踪审计,通过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保障人民群众利益。
    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审计署曾组织对66个市县2011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并于今年7月向社会公布了审计结果。
    在这次审计基础上,审计署和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将对保障房进行更为系统、更为全面的跟踪审计。审计内容将覆盖保障房工程任务分解、保障房建设、保障房分配和保障房后续管理四大环节。从今年起,连审四年,分阶段分别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

 

地址:成贤街43号3号楼706  电话:025-83225837 传真: 025-83213824 邮箱:706525592@qq.com;936201770@qq.com
版权所有:南京市侨商会版权所 2005—2020
苏ICP备050355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