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详细

中国将提升航运定价话语权

  • 来源:南京侨商会
  • 时间:2012-11-30

   本报上海11月29日电 在11月28日召开的2012年航运交易论坛上,上海航运交易所首次发布了中国进口原油运价指数(CTFI)和中国进口干散货运价指数(CDFI)。这不仅填补了中国在大宗商品运价指数上的空白,同时也是提升我国航运定价权和影响力的突破口。
   CTFI和CDFI两大指数在时效性、表征性、覆盖性、公正性和权威性等方面具有科学、合理的设计。在数据采集上,两大指数都采用船东、经纪人和货主/贸易商三方报价的方式,以准确地反映在市场供需波动不同的时期,船货双方对市场运价的专业判断;在数据报送形式上,两大指数都采用网上报送和编制系统保证信息安全、保证数据及时、可靠传送和编制;并通过运价指数章程与指数编制规则,在制度上确保了运价信息提供和运价指数编制的可靠性。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也是世界第二大原油进口国。中国原油需求在亚太地区占据极其重要地位。而在铁矿石、煤炭和大豆等干散货需求方面,中国对全球的影响也是举足轻重。我国在全球国际散货运输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在煤、矿、粮、油等大宗散货运输上所占市场份额接近50%,是全球干散货运输市场重要组成部分。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说:“如何准确把握中国进口大宗商品运输市场步伐,市场一定要有一个标杆。”与此同时,中国缺乏自己的大宗商品运价指数,使得大宗商品货主在贸易中的议价能力低,在贸易谈判中经常处于弱势地位,缺乏行业话语权。
   1998年和2001年,上海航运交易所先后发布了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CBFI)两大系列指数,成功运作十余年来,在国内外航运界引起较大反响,以其科学性、权威性广泛被市场认可。此次,上海航运交易所牵头编制发布CTFI和CDFI指数,在张页看来,是国家在航运资源配置上的需要,是政府部门在信息对称上的管理需要,是市场理性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指导自身稳定发展的需要。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王明志指出,健全我国航运指数体系,通过信息正确引导航运企业决策,对于促进国际航运市场健康发展,扩大我国综合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进口需求大、船舶运力快速发展,建立并完善反映我国进口运输市场的指标体系,编制发布CTFI、CDFI,有利于政府掌握动态、企业制定决策、世界认知中国,有利于中国进口国际航运市场的健康发展,健全国际上成熟的BDI等航运价格指数,为世界航运市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成贤街43号3号楼706  电话:025-83225837 传真: 025-83213824 邮箱:706525592@qq.com;936201770@qq.com
版权所有:南京市侨商会版权所 2005—2020
苏ICP备050355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