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详细

我国经济正行走于U型底的左侧

  • 来源:南京侨商会
  • 时间:2012-12-03

     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内生动力不足,结构调整仍处于初期,内外部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未来经济走向复杂多变,应谨慎应对。
  近期刚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总体温和回升,四季度经济复苏较为明朗。房地产投资受调控政策影响低位平稳,在新开工项目稳定增长、信贷融资条件宽松等环境下,明年房地产投资降幅将小于今年。经济复苏的动能主要来自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的加快,以及企业未来增加库存的调整。通胀从目前的低位回升,但总体温和。预计2012年全年经济增长将以7.8%的增速完美收场。
  宏观数据浅析
  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34亿元,同比增长14.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5%),环比增长1.34%。今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4.1%,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为55%,超过投资50.5%的贡献率。2011年,我国GDP增长中消费的贡献自2001年以来首次超过投资(2011年消费对GDP的贡献为5.2个百分点,而投资的贡献为4.5个百分点),这个变化与我国消费率见底回升的态势一致。截至今年三季度,消费对GDP增长贡献仍超过投资。预计消费大于投资的趋势将持续到明年。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月份同比增长9.6%,同比和环比均出现小幅加速态势,分别比9月份加快0.4%和0.81%,工业生产近两个月有所加快。PPI环比由负转正,推动部分企业补库存。分行业来看,上游的钢铁、有色等重工业增加值明显反弹,超过轻工业(10月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轻工业增长9.1%,重工业和轻工业的工业增速分别回升0.4和0.1个百分点)。由于工业生产加快,发电量也较9月份明显回升,增长6.4%。
  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稳增长,前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0.7%,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1.94%。总体上,投资企稳有助于企业走出去库存周期,加上PPI回升带来企业存货意愿增加,预计投资仍将小幅上升,同时也将增加对GDP的贡献度。
  CPI通胀从目前低位回升,但总体温和。因食品价格下降和翘尾因素降幅明显收窄,10月CPI同比增速放缓至1.7%,由于当前猪肉和粮食的供给条件充足,食品等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预计11月份CPI仍在低位徘徊。
  货币信贷方面,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是保持稳健。尽管10月社会融资规模比去年同期多5038亿元,但银行理财产品等表外融资和直接融资部分替代了新增贷款,新增贷款和M2均出现下滑。目前一些企业杠杆率处于高位,私人部门对资产配置的高收益带来资金流出的压力,使得银行惜贷情绪上升,从而形成货币条件存在内在紧缩的压力。预计央行仍继续采用连续逆回购的手段,向银行间市场补充流动性,以保持货币、信贷层面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
  加快结构调整是主线
  综合上述经济指标,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表现出企稳探底、温和回升的态势,四季度经济复苏较为明朗。全年经济GDP增速达到7.5%的目标基本可实现,在CPI不会对经济带来较大上涨压力下,以及政府在加快基础设施投入政策利好下,企业未来增加库存的意愿也将加强,2012年可能以7.8%的经济增速完美收场。
  政策在未来几年内仍将以“稳增长”为基调,政府负债率相比欧美国家较低,财政支出拉动需求的效果明显,又因物价在低位总体保持温和,年内或者明年上半年财政政策将会进一步放松。中央有望在基础设施等投资上加大财政支出和转移支付的力度。
  概括而言,我国经济正处于U型底部的左侧,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内生动力不足,结构调整仍处于初期,内外部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未来经济走向复杂多变,应谨慎应对。财政政策上应谨防财政支持的总需求过大所带来的政府部门挤压私人部门,再次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和政府投资大幅反弹,使得政府投资带动的杠杆撬动作用不明显,经济短期反弹之后仍面临结构调整的挑战。另外,房地产泡沫仍然存在是制约货币放松的重要因素,货币政策很难大幅放松。
  在执行宽松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时,容易产生结构问题恶化的风险,应同时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十八大报告更加关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而非经济发展的速度,经济增长目标从此前强调人均GDP转向强调人均收入,说明中央在追求经济增长的同时,更加关注结构的调整,加快结构调整成为十八大后经济发展的主线:
  第一,政府支出将更加偏重公共服务类。我国宽松的财政政策主要体现在政府加大财政开支,增加开支主要是通过加大投入,在投入方面更倾向于保障房、水利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投资力度,这将减少政府扩大支出所造成的对私人部门的挤压,并在一定程度上调动民间资本投资参与。
  第二,进一步打破垄断,鼓励民间资本投入。十八大报告提到“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而十七大报告仅提到“非公经济的发展问题已经引起决策者高度重视”。预计明年将出台有关民间投资法进一步的细则,以法律的形式明确民间投资者的进入行业、方式和比例等,鼓励民资与国企合作。
  第三,城镇化将成为政府改革的重点。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将成为明年经济运行政策中一条非常重要的路线,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改革户籍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努力实现城镇化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以及土地制度改革,首次提出了促进城乡生产要素的平等交换,显示未来城镇化改革将更加注重为农业转移人口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和权利保障。城镇化的推进将随着未来户籍制度、农业人口市民化的转移推进,使更多的农村人口纳入到中小城市中来。城镇化改革将支持交通建设、地方基建投资,以及地方优势产业等领域的投资。同时,地方投资将随着城镇化和产业升级的程度提高而增长,从而有利于居民收入和消费的提高。
  第四,继续房地产调控不放松。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是新一届领导的主要目标,合理控制房价将成为政府工作的重点,而且随着房价的略微上升,政府的房地产调控将不会放松。此外,房产税在明年开始试点的可能性较大,若推行将对住房投机需求形成压制。
  第五,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金融改革方面,十八大报告提出“稳定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以及资本项目人民币可兑换”。从报告中可看出,明年金融领域改革期待新突破,今年央行首次放松了存款利率的浮动,明年可能在推进利率市场化上有一些新举措。资本项目人民币可兑换的提出表明央行在资金的流出方面的管理可能会大幅放松。
  第六,进一步推进减税政策。宽松的财政政策体现在税收减免上,而不是增加政府开支,将有利于刺激民间投资和消费。中国老百姓的消费潜力很大,稍微的税收政策减免鼓励将释放很大的消费空间,避免由政府投资而造成的对私人部门投资的挤压。十八大报告提出产业升级,未来的税收优惠改革可能对产业升级所侧重的新兴制造业和传统产业领域给予支持。另外进口消费品关税或将进一步降低。

地址:成贤街43号3号楼706  电话:025-83225837 传真: 025-83213824 邮箱:706525592@qq.com;936201770@qq.com
版权所有:南京市侨商会版权所 2005—2020
苏ICP备050355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