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详细

诸葛亮必败——职场伪智慧的宿命

  • 来源:南京侨商会
  • 时间:2006-04-10

    在各大公司的关键职位上,很少有精英当道、能者居之。掌握要职的往往都是些善于玩弄权术的厚黑派人物。于是,以厚黑为荣的观念开始逐渐成为职场的主流。诸位不要以为这是现代中国的特点,其实,早在遥远的三国时代,蜀汉丞相诸葛亮,就以其高超的厚黑之术取得了老板刘备的信任。而且此君身死之后还赢得了绝世的美名,将“智慧化身”的光环戴在了自己头上。
  历史发展到今天,终于有人要把诸葛亮拉下神坛了。新年伊始,一部名为《诸葛亮必败-中国伪智慧的宿命》的图书,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了。该书作者剑歌认为,诸葛亮的伪智慧至少能列出如下几条:

他违背承诺而拒还荆州,不顾信用而“三气周瑜”。结果导致盟友反目,荆州遭袭。
他逞口舌之快而“舌战群儒”。把谈判变成争论,把争论变成了人生攻击。
他不自量力,连年征伐。结果透支了国力,导致了蜀政权的日渐衰落。
他用“亲征”去证明自己的军事才能。却把国家葬送在了庞大的 “面子工程”里。
他“运筹帷幄”,但却上演了“决败千里”的悲剧。因为他不懂调查和实践。
他善于短线投机,擅长靠别人的失误来获利。但不幸的是,他遇到了长线投资者司马懿。
他推诿责任,把荆州之失归咎于关羽的“刚而自矜”上,却把自己的责任推了个一干二净。
他举轻若重,事必躬亲。不仅透支了自己的健康,还给自己的后继者留下了一个烂摊子。
他计杀魏延,排挤杨仪;重用蒋婉、费袆等庸庸之辈。使国家失去了独当一面的人才。
……

  由此看来,刘备三顾茅庐请来的空降兵诸葛亮,只不过是一个华而不实的点子大王。诸葛亮透支信用、透支国力、透支权利,稿得蜀汉人才匮乏,到头来他只好透支自己的身体,演出一幕星陨五丈原的悲剧。
诸葛亮的厚黑术是一种伪智慧,但却被刘备误认为是真智慧。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在于诸葛亮从不讲逆耳忠言,而是专拣刘备爱听的话说。诸葛亮先是在《隆中对》里描绘出刘氏将匡扶汉室的宏伟蓝图,后又率先劝刘备称帝。可以说,刘备是被诸葛亮一碗接一碗的迷魂汤给灌晕的。但是对于刘备讨伐东吴的错误举动,诸葛亮却听之任之。结果导致刘备惨败于夷陵之役。

  诸葛亮的迷魂汤还灌给了刘备的第一员大将关羽,他夸关羽英勇盖世,并写信告诉关羽说,黄忠、马超这些新来的干部根本不能和你相提并论。结果搞得关羽得意忘形而丧失荆州,搞得黄忠、马超郁郁不乐,不久便相继离开人世。

  在庞统、法正、关羽、张飞、刘备等人去世后,诸葛亮的权力欲一下子便集中膨胀了。他将刘禅当作傀儡,将别人的劝阻置之脑后,一意孤行去讨伐强魏。这种穷兵黩武的行径倒是成了他成就威名的试验田,可怜老板刘备打下的江山却被他玩虚了。

  剑歌在《诸葛亮必败——中国伪智慧的宿命》中指出,诸葛亮的智慧只不过是一件“皇帝的新衣”。外国皇帝的新衣已经被外国小孩识破了,中国丞相的旧衣却依然供奉在中国人心头。要我说,这中国丞相的旧衣几乎是国内职场的一面旗帜。看看各大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中,有几个不是看似高明实则伪妄的弄权者呢。

 

地址:成贤街43号3号楼706  电话:025-83225837 传真: 025-83213824 邮箱:706525592@qq.com;936201770@qq.com
版权所有:南京市侨商会版权所 2005—2020
苏ICP备050355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