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详细

南京“侨梦苑”欢迎江苏侨胞回国创业

  • 来源:南京侨商会
  • 时间:2017-11-06
     “侨梦苑”是近年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推出的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品牌,目前全国已有16家。江苏南京“侨梦苑”于2016年1月16日正式挂牌,是全国第8家。凭借江苏自身的先天优势,发展迅速。截止目前,落户侨企总数超120家。日前,本报记者应江苏省侨办的邀请,访问了南京“侨梦苑”。
近日, 本报记者(右二)走访了南京“侨梦苑”,并与中以科技创中心的工作人员合影。

南京“侨梦苑”优势

南京“侨梦苑”位于南京麒麟科技创新园内。该园为省级高薪科技产业开发区,以列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和江苏省科技服务示范区。园区地处南京主城东南部,是南京东南科技创新带的核心区。总体规划面积约83平方公里。

园区围绕智能和低碳两大主导产业,重点引育智能装备,信息大数据,节能环保,科技服务等产业高端项目。

1)生态环境卓越

园区位于紫金山、青龙山之间,是南京重要的生态廊道,3公里长、500米宽的麒麟生态公园已形成140万平方米绿化景观,明代古河道——运粮河与上坝河、百水河三水交汇,蜿蜒流淌。园区沿水、沿山、沿路、沿京沪高铁打造了“七横五纵”的生态网架,整体绿化覆盖率达到40%。

2)交通区位优越

园区环抱在各大交通要道中,东有绕越高速,南有宁杭高速,西有绕城公路,北有沪宁高速、S122省道,共6个快速通道出入口可通达园区。麒麟现代有轨电车一号线将于今年下半年投运,经地铁二号线马群站接驳南京地铁网,未来还将建设有轨电车二号线,在园区内形成环路。今年启动建设的光华东路上跨绕城、东麒路北延等工程,将显著提升与主城对接的便利。

3)科创资源丰富

园区北接仙林大学城,南连江宁大学城,西临城东高校集中区,南大、南理工等近30所高校分布周围,为园区内创新创业提供了丰富的知识、技术和人才资源。目前,中科院南京分院、启迪低碳智能产业园、神州数码信息服务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已纷纷落户。已建成麒麟科技服务交易中心、国家专利技术展示交易麒麟分中心、省电子产品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等20余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成国家和省市级五大类众创空间10个。这些高端企业和高端技术服务平台,为各类项目提供了更多的合作机会和专业的技术服务。

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设计图, 在建新媒体大数据、城市信息大数据、政务大数据等三大基地。

国际化创新创业发展平台日益完善

2016年1月,江苏南京“侨梦苑”揭牌成立时,该怎么建还只是在规划理念中——“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将建设1个创新中心、布局6大产业园、打造7大服务平台,致力服务华侨华人以及归国留学人员,打造国际化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一年后的现在,通过各方积极努力,共同谋划发展工作,一项项具体的规划都在逐步实现。

1) 国际化创业指导平台

通过设立中德创新中心、中美VR创新中心以及中以创新中心,开展国际化创业指导。这些中心既为想回国创业的海外初创团队提供专业的实体、虚拟孵化功能,做好创业指导,扫清发展障碍,对于国内创业后想要走出去的侨商,又可提供各种便捷的孵化及指导服务。以中德科技创新中心为例,在中德两国分设“南京中心”和“慕尼黑中心”,目前“南京中心”首批入驻10个孵化项目,“慕尼黑中心”在2016年南京留学人员创业大赛中,所推荐项目占据获奖数量一半。世界知名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受中德两国政府委托撰写的《中德经济合作报告》中,中德科技创新中心成为三大中德创新典型案例之一。

2)国际化展示交流平台

 “南京‘侨梦苑’利用侨商网络交流等平台为华侨华人回国创业交流和资源整合提供了空间,我们对以后的发展充满信心,回国创业的路子走对了。”这是一些入驻团队回国创业成功的经验之谈。园区在建设好硬件的同时,加强与海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专业协会、学会的联系,定期为“侨梦苑”和华侨华人精英社团之间搭建交流平台。目前已与17个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海内外招才引智以及各类宣传交流活动。与省市侨办共同组织海外涉侨高层次人才专场活动、南京“侨梦苑”欧洲、美洲等专场对接与交流活动,为园区企业搭建国际化的舞台。

3)国际化一站式服务平台

根据海外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和创新创业的需求,园区致力于形成符合国际惯例的建设管理模式,整合国家、省、市侨办资源,组织专业顾问团队,对企业以及创业团队进行“一对一”指导和跟踪服务,使江苏南京“侨梦苑”的功能和运营能适应和满足不同侨商的进驻发展需要。建设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制定相关引侨惠侨利侨政策。在资金支持方面,首期设立2亿元的“侨梦苑”产业投资基金,对企业高新技术认定、挂牌上市、活动开展等给予奖励和补贴,对平台运营机构提供最高100万元的启动资金补贴和最高4000平方米的免租金办公空间,对华侨华人创业创新企业优先考虑“先行先试”“首购首用”等。通过各种专业平台和全链条、综合性的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发挥侨智的集成发展、集约创新优势。

国际化的人文关怀。

将打造海外华人的“新侨城”

在“侨梦苑”担任招商引资工作的津通集团的副总经理沈鹏自称是海外创业者的带路党,他已经将40余家企业导入了“侨梦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南京侨梦苑的创业环境在全国都属于很不错的。首先,南京不像“北上广深”竞争那么激烈。海外人才带着高新技术回国希望落户高校,相较于一线城市高校人才的饱和,南京本身的高校比较多,“侨梦苑”附近就有俩个大学城,比起安徽等地方,南京的生活水准也可以接受,南京是个不错的选择。

此外,南京毕竟是江苏省省会,在本地创业的话,必须要跟整个政府或者国家发展的大势保持一致。那越进入政府核心资源的所在地,越能产生更多的粘连,成功几率会比其他地方大。这样对政策的理解,对信息获取的成本相对较低。另外从整个江苏的发展来看,南京发展趋势还是带头羊的效果,大的国企或是具有规模化的这种产业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这也是吸引技术型人才回来的原因之一,目前入驻“侨梦苑”的企业就是以科技型企业为主。

江苏省侨办主任王华。

江苏省侨办主任王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华侨华人在参与“侨梦苑”的建设中,一方面能够为国家做出贡献,另一方面也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海外高层次人才掌握着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有时一个高层次人才团队回国创业会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为南京“侨梦苑”的进一步发展积聚创新力量。他还说,南京“侨梦苑”成立以前,当地海外高层次人才和侨资企业比较分散,现在通过“侨梦苑”集中起来后,更便于政府为侨资企业提供不同于外资的服务,给予集中型政策扶持,也更有利于华侨华人安心创业。“侨梦苑”成立以来,已经累计引进“千人计划”特聘专家9人,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10人,南京市“321引进计划”人才87人等。

王华最后说,江苏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华侨华人丰富的智力、技术资源支持。南京“侨梦苑”下一步将组织涉侨专项活动,启动包括海外路演计划等在内的多项活动,并将为归国创业的侨资企业提供良好的宜居和生活环境和条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今后,南京“侨梦苑”将和华侨华人一起,把“侨梦苑”建设成为人才流、技术流、信息流、物资流和资金流融汇的“新侨城”。

南京“侨梦苑”接待处。

南京“侨梦苑”扶持政策

1、对科技顶尖人才,给予高达1000万元科研成果产业化配套资金;提供最高500万元的贷款贴息,免两年租金的办公用房,200㎡专家公寓。

2、对高端团队,给予所在企业300万元项目资金,按照省级人才经费资助50%的比例给予科研成果产业化配套扶持;提供免三年租金的人才公寓。

3、对创新型企业家,给予高达300万元项目产业化配套资金;所创企业进入政府投资的创新载体,给予两免三减半租金优惠;提供高达50万元员工股权激励补贴。

4、对高层次创业人才,给予高达15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提供100㎡ 左右的创业场所和人才公寓;优先推荐申报省双创计划、市创新型企业家培育计划。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给予高达10万元人民币的安家补贴。

5、对省双创计划人才,按照省相关人才经费资助50%比例,给予产业化配套资金;提供免两年租金的100㎡办公用房。对首席外国专家、重点(高端)外国专家、重点外国专家、市级外国专家”,一次性给予高达50万元的奖励资金。

6、对企业科技创新,给予专项奖励。对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民营科技企业、 双软企业、 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及挂牌上市企业给予定额奖励。

7、对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创新项目,给予专项资助。对科技服务机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优秀科技创业企业予以奖励;对知识产权和标准予以补助与奖励。

8、对众创空间,给予启动资金、载体免租、运营管理补贴、创业辅导奖励等扶持。

9、鼓励支持金融机构与园区金融机构合作发展业务;鼓励和支持各级专项资金申报;提供良好工作生活设施,包括优质载体平台及人才公寓;提供广阔市场空间,包括首购首用及鼓励优先购买使用园区科技企业自主研发的高新技术产品。

南京麒麟科技创业园。

南京“侨梦苑”

地址: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智汇路300号
电话:025-68532290、68532197、
           68532232
传真:025-84198699
邮箱:zstz@clipark.cn
官网:www.jsnjqmy.com

地址:成贤街43号3号楼706  电话:025-83225837 传真: 025-83213824 邮箱:706525592@qq.com;936201770@qq.com
版权所有:南京市侨商会版权所 2005—2020
苏ICP备050355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