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详细

1月份以来,晋江企业家捐了近亿元!都捐在哪方面?

  • 来源:南京侨商会
  • 时间:2017-02-23

新年新气息,慈善暖人心。乐善好施一向是泉州企业家的传统美德,近两个月以来,泉州华侨、泉州企业家社团纷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社团聚力爱无疆

    在泉州,社团在公益事业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让大爱之花绚丽绽放。据初步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返乡的海内外乡贤和晋江的企业家捐给晋江市慈善总会和各街(镇)慈善公益事业的慈善款达近亿元,诸如晋江市仁爱慈善协会、英林心这样的社团让基层慈善更普及。

晋江市晋商发展促进会:长长的“爱心榜单”

    晋江市晋商发展促进会是由熟悉热心晋江工作的各界人士和有实力、有影响力、有代表性、有热心的海内外晋江工商界人士组成的,在会长洪学谋的带领下把晋江商人的品牌、品格充分展示给世界,爱心正是其中的一方面。

    2月16日,晋江市晋商发展促进会在其微信公众号上罗列了今年以来的“爱心榜单”——

    晋江市晋商发展促进会名誉会长、养正中学校董会永远荣誉董事长、香港华城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建向晋江市养正中学种胜教育基金会捐款5000万元,并向安海龙山寺区域环境整治提升项目捐款500万元;

    晋江市晋商发展促进会副会长、香港美亚娱乐资讯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李国兴向磁灶卫生院捐款1000万元;

    上海南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南捐款310万元;

    爱乐集团总裁林世钢捐款223万元;

    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能坑捐款200万元;

    劲霸男装(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洪忠信捐款155万元;

    江苏友成集团董事长庄克服捐款100万元;

    上海中长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永贵捐款100万元;

    晋江市凯嘉机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苏义阳捐款100万元等。

    英林心:一夜拍出300万

      大年初六,英林镇海内外乡贤,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欢聚一堂,见证2017年英林心公益慈善拍卖会的举行,拍卖会上,爱心人士频频举牌,出价声此起彼伏,竞拍的闹热氛围让会场增添了丝丝暖意,这场爱心拍卖会共募集了拍品99件,其中近70件为爱心人士无偿捐献,拍卖落槌成交80件,拍卖所得共计300.3645万元全部捐给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

    刚刚过去的2016年,晋江市英林镇上下为支持全镇首个公益慈善基金会奔走相告、添砖加瓦。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洪忠信介绍:“这一年来,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海内外乡贤的共同见证、支持下,开启了晋江公益慈善事业的新模式。基金会积极开展慈善宣传、资金募集、贫困帮扶和捐资助学,一年来共募集善款1.09亿元,慈善公益支出1017.98万元,救助和慰问各类帮扶对象283人。”

侨心不忘故乡情

    泉州是著名侨乡,1949年以来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捐赠各项公益事业项目数不胜数,侨是泉州的品牌和优势,也是泉州的宝贵资源,长期以来,广大旅外侨亲、港澳台同胞热心桑梓、捐建公益,为家乡的发展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海外的泉商“爱拼敢赢”,也有着回馈故乡的爱心,近日,华侨捐款也多以捐赠教育为主。

    陈祖昌:捐建五所侨心学校

    日前,陈祖昌伉俪举行餐叙交流会欢迎福建省侨务办公室主任冯志农一行,并与冯志农签署了捐献福建省侨心学校的协议书,通过福建省侨办捐建侨心学校5座,地点由福建省侨办负责选址,并经陈祖昌同意,争取两年内完成施工投入使用。

陈觉中:捐赠一座幼儿园

    近日,旅菲深沪港阜同乡会庆祝成立七十一周年暨第三十六届理监事就职典礼在马尼拉隆重举行,菲律宾快乐蜂集团董事长、旅菲深沪港阜同乡会永远荣誉理事长陈觉中向深沪港阜社区捐赠一座幼儿园。陈觉中在福布斯菲律宾富豪榜中排行第七。

    陈觉中热心社会公益,在菲律宾创设快乐蜂慈善基金会帮助贫穷菲律宾民众,如今在故乡晋江捐赠幼儿园,“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他的义举得到家乡及菲律宾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石狮侨亲捐资教育事业

    自2015年以来,在石狮范围内开展侨港澳台胞捐赠项目信息资料库建设。截至2016年12月底已经采集信息、调查核实近2500个捐赠项目,累计金额超过13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建市以来石狮旅外华侨、港澳台同胞捐资家乡教育、医疗卫生、乡村道路、慈善等各项公益事业达13亿元人民币,其中捐资500万元以上者超过40人。

    据统计表明,石狮侨亲捐资家乡公益最为集中的当属教育。据介绍,石狮每一所中小学都有石狮侨亲捐资的身影,特别是近年来,蔡友玉家族教育基金、卢祖荫教育基金、蔡辉煌教育基金等以侨亲命名设立的教育基金更是为石狮教育崛起夯实基础。

 

 

 

 

 

地址:成贤街43号3号楼706  电话:025-83225837 传真: 025-83213824 邮箱:706525592@qq.com;936201770@qq.com
版权所有:南京市侨商会版权所 2005—2020
苏ICP备050355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