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详细

全民阅读让社会更精彩

  • 来源:南京侨商会
  • 时间:2015-04-28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这是继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后,第二次将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报告中首次提出建设书香社会。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明确提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和创造源泉。人民的幸福生活离不开精神的支撑,社会的发展和文明进步,离不开文化提供的源泉。我们不能没有精神生活,我们的生活中不能没有文化的色彩,提倡“全民阅读”,正是为了提升全民文化素质,提高全民精神素养以及丰富人民群众多彩的文化生活,让人民群众在阅读中找到乐趣,让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更加充实。

  阅读是一种豁达,能够用心去阅读的人,是个性情中人,很容易融入到这个社会大家庭中,与人和平相处。阅读并不单单指读书,阅读可以包括书本、杂志、身边的人、身边的事,阅读比较深一点的层次,还可以指阅读人生。在这繁华的世界里,每个人都在追求自己所想要的生活和幸福,每天忙碌着工作,学习,渐渐的,大多数人习惯了三点一线的生活,不喜欢思考了,不喜欢阅读了,也不喜欢去感悟了,只知道,做好今天的工作,得过且过,逐渐地变得懒惰起来,失去了前进的动力。

  一个人的成功有很多因素影响,真正成功的人,经历多种磨砺,饱经苦难,但他们有坚强的意志,有顽强的信念。而信念和意志都来自于阅读,来自于他们见多识广、知识渊博。他们敢于面对失败,在失败面前不气馁,正面审视失败的原因。其实,他们就多了比他人一些思考。他们都是喜欢思考的,而阅读,是最好的思考方式,可以从书本出找出答案,找出人生的哲理。古人称“书本自有黄金屋”,书本是人生的最大宝库。

  一个人经常阅读,他的视野就会比别人开阔,对人、对事自然产生深层次的看法,看问题更全面,心境也比常人豁亮,不会整天埋怨这个抱怨那个,对生活持有乐观态度,浑身充满着激情。读书可以养性,陶冶自己的情操,使自己温文尔雅,成为人们敬重的人。读书不仅对我们的学习有着重要作用,对道德素质和思想意识也有重大影响。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提高我们的思想境界。书中的一句话,可以让我们明白人生真谛。读书,并不一定是唯人高,但可以让人成就一个大写的人生,人不可以不读书。

  随着改革的进展,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有些人干脆放下书本,看起了电子读物,这也是一种阅读。电子业的发展,必然要代替传统的纸质读物,只要对我们有益,不管是哪种方式,都可采用。但我们发现,现在的读物是越来越多,但好书却少,能影响人的思想和观点的读物却不多。读书,我们要读的是好书,读的是对我们思想及境界提高的读物。当然,“五个一工程”发行的读物质量不错,但又缺少可读性,让一些年青人止步。

  读书,我们读的是好书,是好看的书,传统的说教式读物,可能要被历史淘汰,抓紧出版一些既有可读性又有思想性的读物,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去阅读,全民阅读才可真正展开,书香社会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的人生也才会更出彩。

地址:成贤街43号3号楼706  电话:025-83225837 传真: 025-83213824 邮箱:706525592@qq.com;936201770@qq.com
版权所有:南京市侨商会版权所 2005—2020
苏ICP备050355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