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机平台

文章列表 >>文章详细

封闭中的开放,魅族模式是否可取

  • 来源:南京侨商会
  • 时间:2014-10-13

    自黄章复出以来,魅族开始从一家手机公司向互联网企业转型,开放的思想开始从魅族和产品和服务中表现出来。

  抛却了小而美的模式并不能代表魅族的全面开放,最近魅族和阿里云的冲突更是为魅族的开放加上了引号。魅族的开放是建立在封闭的基础上的,按照黄章的意思是为了保证魅族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级公司。那么魅族的开放有何特点,这种做法真的可取吗?

  开放的是Flyme

  魅族的开放更多的是集中在自家深度定制的安卓系统—Flyme OS上。在魅族MX2的发布会上,李楠就提出了Connect To Meizu的概念,这也正是Flyme开放的主线。

  Flyme2.0和乐视在视频方面开始合作,在系统内置的联系人功能中植入新浪微博;Flyme3.0进一步开放,和支付宝合作开启了情景支付的新模式,在音乐上和多米进行资源合作,应用商店和豌豆荚进行整合,众多的第三方软件成为魅族的系统级应用。如果说前两代只是在软件层面的开放,Flyme4的发布使得Connect To Meizu在软件合作上更加开放,新增了安全中心,服务由LBE 和腾讯两家提供,与360合作为用户提供高达40T的网络存储空间, Flyme阅读聚合了数百家互联网媒体,语音助手由讯飞提供语音识别……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和智能硬件厂商的深度合作,与inWatch,BroadLink以及Ghost 的合作,使Flyme拥有全新的LifeKit。

  虽然Flyme的开放模式在MIUI等其他ROM上都有所体现,但魅族做的更彻底,与一些厂商通过内置各种无法卸载的第三方软件相比,Flyme在系统层面的开放使其更加好用,也更能够获得用户的认可。

  封闭的是魅族

  Flyme已经相当开放,魅族却仍是保守的,空喊了一年的融资和股权分配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至少魅族没有公布任何细节。当然魅族的封闭更多的体现在对Flyme系统的坚持上。

  在阿里的IPO现场,一位阿里员工秀出了安装Yun OS 3.0的魅族MX4,让不少魅友兴奋不少,虽然不见得Yun OS 比Flyme好用,至少能够满足一下用户喜欢尝鲜的心理。可黄章近期针对魅族手机系统的表态,以及魅族和阿里云在系统体验上的口水战和赌约来看,情况似乎不那么乐观。其实在MX3时就传出了魅族和Ubuntu的合作,但至今没有正式产品问世。和Yun OS不同,魅族和Ubuntu的合作并没有摆脱FLyme的框子,只是基于Ubuntu的Flyme OS罢了。

  魅族对系统的坚持无非是为了确保自己能够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除了MX2公布了底层代码,后两代产品并没有让第三方开发者发布第三方ROM的意思。在这个刷机如同喝水一样简单的时代,魅族用户却难以体会到刷机的快感。将自家手机和系统死死的绑定在一起,在国内只有魅族一家,当然这其中也有魅族的难言之隐。

  魅族模式是否可取?

  几乎对所有的手机厂商来说,定制化的UI在竞争中比手机更有竞争力。Flyme已经开始为其他品牌的手机进行适配,在自己的产品上却不肯为其他系统开放接口。按照魅族的逻辑是把魅族做大,把Flyme更加开放,既能很好的保证产品的特色,又可以在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占据一席之地。

  那么魅族模式是否可取呢?答案是肯定的,但也有着诸多的不确定性。魅族在黄章复出之后和小米进行了多次价格战,硬件利润被一层层削去。销量不断提升,却是牺牲利润换来的,目前手机的硬件性能不断提升,各手机厂商在UI上都下了很大功夫,不同UI在用户体验上还真没有太大区别。魅族保障了Flyme的地位,在软件和服务上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才能真正成为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而非手机厂商。

  当然这一模式能够成功的前提是自家的系统需要足够的优秀,用户对Flyme的评价普遍很高,但其硬伤也很严重,比如说对相机的处理一直不如人意,各种各样的小Bug让用户体验难以完美。如果魅族不能很好的处理系统硬伤,对Flyme进行更好的优化,其所坚持的开放模式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魅族放出转型的信号之后,不少厂家打起了魅族的主意,阿里的Yun OS不免希望借助魅族走出低端机的困局,MTK不也是希望在魅族的力推下改变给用户形成的低端印象嘛。魅族的封闭性开放是保全自身的有效策略,也是在手机争夺战中得以生存下去的无奈之举。

地址:成贤街43号3号楼706  电话:025-83225837 传真: 025-83213824 邮箱:706525592@qq.com;936201770@qq.com
版权所有:南京市侨商会版权所 2005—2020
苏ICP备050355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