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文章详细

第五届中国侨商论坛:畅谈侨企转型升级

  • 来源:南京侨商会
  • 时间:2013-10-18

    形势需要“转”,企业有心“转”,政府希望“转”……17日,在2013昆山金秋经贸招商活动之一的第五届中国侨商论坛上,来自海内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侨商代表、华人社团领袖及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侨企“转型升级 创新发展”这一课题展开了激烈而深入地探讨。

  “转型是肯定要的,但是怎么转,是沿着过去30年的路往前走一小步,还是作为一个新的开始往前走一大步。”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教授张燕生先生在发言中首先提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他说,上海自贸区是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一个重大起点,而侨资企业也应该在中国的发展大潮中成为积极的参与者,甚至是推动者。

  “30多年过去了,我们的有些侨商却还在‘挣辛苦钱’。”张燕生谈道,过去,因为中国具备地价便宜、人力资源成本低等优势,侨企多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企业,而如今,随着我国对土地保护的重视,土地难拿到,人力资源成本也在不断升高,这些优势不在,企业固步自封就终将被淘汰。

  “未来30年,是侨企抓住机会发展的黄金时期,但你们也必须要做好过5-8年苦日子的准备。”张燕生分析道,这与中国的经济大形势有很大关联。首先,未来5-8年,我国肯定要做庞大过剩产能调整的工作,这个过程中,包括侨企在内的国内企业肯定要承受脱胎换骨之痛。其次,外资大量进入中国,很多跨国连锁企业迅速抢占市场,加大企业竞争压力。再次,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加速,改革中不稳定风险在上升,增大企业的经营压力和汇率风险。

  张燕生的话虽凝重,却句句切中当今侨企发展的要害。形势严峻,压力重重,但挑战背后隐藏的恰恰是机遇。“降低20%的生产成本比登天都难,但企业效率提高的空间却很大。眼下,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下来了,但服务业发展却上去了,这就是效益的提高。”张燕生认为,未来中国中等收入人群会大幅度提高,新的需求会诱导新的供给结构,“好东西、好服务、好创意”才是消费者所需要的,抓住了这些变化,才能在新一轮改革中站住脚。

  来自台湾学界权威,上海交通大学策略与危机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邱毅,在论坛上谈了台湾企业转型对侨企转型的一些启示。“如果仍然依赖出口,转型中‘痛’肯定会多一点。如果依靠政府呢?答案同样是不再现实。那么,可以依靠的就是消费和投资,而消费和投资市场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侨企的经营策略和商业模式也要跟着改变。”

  其实,邱毅的观点与张燕生不谋而合,他们强调的都是侨企在转型中要提高效率,转变观念,提升服务。“以餐饮企业为例,最早消费者的要求是吃饱;后来,台湾的食品界流行‘又香又Q’,也就是口感好、味道香;而如今,大家要求健康、天然。”邱毅生动地举例道,如果仍停留在制作“又香又Q”的食物层面,只要加人工香精、人工色素等就可以了,但是消费者肯定不会买账,因为他们的要求变了,他们更注重自己的健康,甚至注重食品中所包含的文化价值。“这样的情况不仅存在于餐饮界,其他行业也是如此。”

  “他们句句都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我们已经开始为企业的转型升级行动起来。”在昨天论坛的最后,侨商们也谈了自己对转型的看法。美中工商协会名誉主席、美国威尔普能源公司董事长邓孝诚说:“转型的关键在于创新,创新将成为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对此,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协会的孙强深表认同,他在昆山创业多年,拥有三家公司,“我的企业每个季度都会做出一项专利,至少有一个新产品问世,创新可以说是我们的生命。”

  2013昆山金秋经贸招商活动共邀请客商3800多名,其中欧美客商500多名。活动从10月中旬持续至11月下旬,开幕式当天,共签约内外资项目25个,其中外资项目17个,投资总额10.9亿美元,注册外资4.2亿美元;签约内资项目8个,投资总额33.3亿人民币,注册资本12亿人民币。

地址:成贤街43号3号楼706  电话:025-83225837 传真: 025-83213824 邮箱:706525592@qq.com;936201770@qq.com
版权所有:南京市侨商会版权所 2005—2020
苏ICP备05035572号-4